旅程最後一天,在凱悅(聽起來好像很高級,但其實只是汽車旅館)吃過附贈的早餐,又要開始我們的三百公里的長征了。一早的嘉義天空灰濛濛的,但對我們來說,只要沒下雨,就是好天氣!前往第一個景點途中,一路都是霧濛濛的天氣,難怪以前看新聞常說嘉義水上機場因大霧關閉,原來嘉義的大霧是這樣的情景!

2/20,霧濛濛的嘉義

 

今天第一個景點是水上鄉的北回歸線標誌,從花蓮到嘉義,千里迢迢的征服兩個北回歸線景點,遠遠看到這座橫跨路面、寫著北緯23.5度的紅色鐵橋,真是令人振奮啊!

西部的北回歸線地標

 

比起花蓮瑞穗台九線上的北回歸線路標,這裡的感覺氣派多了,還有一座大廣場和一棟天文館比台九線上的氣派多了

 

「北回歸線標誌」幾個大字超有氣勢的!

從東部到西部的北回歸線路標,真是千里迢迢啊.....

 

從左到右分別是第一~第四代的北回歸線標左起:第一代~第四代北回歸線標誌

 

離開水上鄉,途經嘉義市區,看到耐斯松屋百貨,敝公司在這裡也有設櫃,四月出差應該有機會到裡頭一探究竟

途經耐斯松屋,三月應該會來出差

 

沒有到圓環、沒有去吃噴水雞肉飯、沒有去民雄鬼屋....為了中午能趕到鹿港吃午餐,我們匆匆路過嘉義,很快就到了雲林縣境

進入雲林縣了

 

中南部養殖業較多,從屏東到高雄有一段路都可以聞到養豬場的味道;到了雲林則是有好多戶養鴨人家

沿路很多養鴨池塘

 

莿桐鄉名產是蒜頭,因此地標就是三顆大蒜頭,真是可愛~~

莿桐的特產就是蒜頭,這路標多有特色呀!

 

此次西部的重點行程之一,就是跨越濁水溪的西螺大橋,美麗的紅色橋身在陽光照耀下,雖然油漆有些斑駁,但紅橋藍天對比仍舊非常搶眼。走過橫跨嘉義和雲林兩線的西螺大橋,就到彰化縣境內了。雖然老舊,依然很有特色的西螺大橋

藍天紅橋

 

過了西螺大橋又走回省道台一線,經過溪州、北斗一路直直往前騎,看到田尾公路花園的指標,幾年前和堯哥來過一次, 路邊一座一座溫室花園各具特色,可惜這次沒時間再次造訪。

過了西螺大橋就是彰化縣了,先經過田尾公路花園 

 

到了彰化沒吃肉圓怎麼對得起自己?雖然沒到北斗鎮上,我們還是在省道上看到一家肉圓店,已經十一點多接近中午,肚子也開始餓了,而且看這家店生意還不錯,所以決定休息一下先吃個東西。

把這家店記起來,以後有機會再來吃

 

中南部食物真的物美價廉,一顆肉圓20元,一碗貢丸豆腐湯只要15元!肉圓是我喜歡的低溫油炸方式,內餡除了豬肉還有新鮮筍塊,皮很Q而且醬汁好好吃,難怪客人絡繹不絕;豆腐湯很清淡,吃完油炸肉圓解膩剛好,兩個人吃了兩顆肉圓加一碗湯,擦擦嘴後心滿意足的往下個行程前進。

是我愛的油炸肉圓,裡頭有竹筍跟豬肉,意外的美味 一碗15元的湯,有兩大塊豆腐跟ㄧ個貢丸 

 

到了彰化市區,八卦山的牌樓矗立在大馬路旁,可是我們目標是鹿港天后宮,八卦山等下次再去吧!(整路都有下次要去的景點,以後會有很多地方要玩:P)

到彰化市囉!沒時間去八卦山,拍個牌坊也好

 

又騎了好一段路才抵達鹿港,把車停在來鹿港絕對不能錯過有名的「玉珍齋」附近,這家外觀看起來就很有歷史的老店,裡頭賣的全是ㄧ些傳統糕餅點心,而且每種都看起來好好吃,我看店裡客人都好像不用錢似的一買好多盒,可惜我們騎車沒有多餘空間可以載,不然買一些當伴手禮也不錯。

鹿港超夯名產老店-玉珍齋

 

走到市場裡,看到一家蔡記老店在賣「麵線糊」,這種在地傳統小吃當然不能錯過!麵線有粗有細,感覺應該是手工麵線,味道其實還挺清淡的,不像看起來的顏色這麼重口味,加了醋和辣椒後嘻哩呼嚕幾口就吃完了。

顏色比較淡,而且沒有加其他料

 

前往摸乳巷路上,看到一間小教堂,藍天加上教堂的紅瓦白牆,看了整個讓人心情大好~~台灣民間有很多這種漂亮的教堂

 

摸乳巷就在前面巷子裡,已經可以看到有一群觀光客在那裏了來鹿港非去不可的摸乳巷

 

摸乳巷就是一條非常狹窄的巷子,我覺得這裡有趣的不僅於巷子狹隘,而是沿路磚牆表面粗糙質感、還有不同造型的窗框。如果說要怎麼形容像子有多窄,只要想著堯哥穿著羽絨外套走路會摩擦到兩旁牆壁大概就可以知道了

真的很窄  是的我又在拍牆壁 

 

回到鹿港老街逛逛,整條老街擠滿觀光客,中間有幾棟建築物很有故事--像這門口寫著三槐挺秀的書香世家,圍牆外還有座「半邊井」,原來是因為以前這些大戶人家體恤貧窮百姓沒錢鑿井,因此在宅院外留了一半的井好讓他們打水用,真的是積善之家,現在ㄧ些有錢人也應該多學學這種精神。

書香世家

半邊井-有錢人家故意留半口井,讓無錢鑿井的窮苦人家打水使用 

 

老街上有個賣烏魚子的店家,天氣好把烏魚子拿到屋外曬太陽,排列整齊的烏魚子色澤看起來真是鮮艷美味呀!

金黃色的烏魚子

 

鹿港天后宮有兩座,ㄧ座是這個文武官員到此要下馬的官廟,牌坊上還寫著滿文,是清朝時給官員看的

官員拜的天后宮 不知柱子為何要用鐵欄杆圍起

 

走出老街,看這可愛的路標,鹿港老街還用個鹿頭指示"鹿"港老街,真的有鹿頭喔

 

走出老街後可以看到一座天后宮,這就是給一般平民百姓拜的了,由於人潮擁擠,我們只在門口遠望並心中默拜,就不進去湊熱鬧了 

另一座平民拜的天后宮,根本不想擠進去,在門口遙望就好

 

看看這嚇死人的人潮,前一天晚上在墾丁大街的人都沒這裡多!居然誇張的塞人塞到動彈不得,後面人潮又不斷推擠,簡直像發生暴動一樣,那攤賣烤大卷的弟弟正在叫賣,長得很有喜感的他趁機對著定點無法前進的人潮宣傳真是聰明之舉呀!

走到這裡居然定點不能動了

 

好不容易脫離鹿港滿滿的人潮,時間也不早了,而我們還在中台灣,真是懷疑今天要幾點才能騎回台北?西部海岸線特有的風車景觀,讓我們暫時忘記這個煩惱,邊騎邊欣賞壯觀的風車陣。

西部海岸線的美麗風車

 

本來走台17線走的好好的,司機大哥「ㄍㄟ熬」說要走濱海沒有紅綠燈會比較快,於是繞到台61線濱海公路,濱海公路有一個非常大的缺點,就是只考慮到汽車跟重型機車的方便,卻完全漠視機車族的權益!常常走一走碰到河川路就不見了,得繞一圈從堤防邊走鄉間小路繞過去,就這樣走了兩次小路,到了第三次,卻是ㄧ條長不見底的河堤,怎麼走也找不到可以往左前進的路,就這樣眼睜睜看著濱海甚至中二高高架橋離我們越來越遠,最後是請出導航才讓我們走回台17線,回來看軌跡圖發現我們繞到和美又才走回伸港,真是一大段冤枉路啊!

路線-彰化迷路.jpg 

 

河床超寬廣的大甲溪大甲溪

 

整條濱海公路簡直呈現無人狀態,沿路看不道幾台車子,停在路邊自拍一下,看看有多冷清才好,跟鹿港比起來簡直是天壤之別!

從安全帽鏡片看得到堯哥在自拍

 

因為時間已晚,所以堯哥決定騎回新竹娘家吃晚餐,看到苗栗的地名,我整個開始high了起來看到苗栗的地名,我開始嗨了

 

騎到通霄,太陽已經落在西邊準備下山了,我們還特地繞到通霄火車站去拍了一張,順便走回省道台一線開始走山路了

西濱通霄段

通霄火車站

 

太陽下山後,天氣又開始變冷了起來,進入山區前先到造橋的便利商店買個熱關東煮吃吃,在門口邊吃邊有隻瘦貓過來跟我們撒嬌,索性把整隻黑輪吹涼了給牠吃,看他不顧貓咪優雅形象大口嚼,不知道餓多久了。

騎到快睡著,到造橋休息一下

頭份頭份!!再往前一點就道新竹囉!頭份

 

到了新竹市,中間錯過了到經國路的叉路,這樣也好,剛好可以回到熟悉的新竹火車站拍個照,看到車水馬龍的市區街道,我眼淚都快飆出來了~~

最熟悉的新竹火車站,喔~~故鄉我回來了 火車站前的SOGO是如此親切熟悉

 

途經竹北市,因為整個旅程沒買半樣名產,想說到中華路上買份全家都愛吃的烤鴨回娘家吃好了回到竹北買個烤鴨回家孝敬父母親

 

回到娘家,讓老爸老媽看一下我們騎了四天仍然安好,吃飽飯正好伯母一家人來訪,整屋子人還送我們到門口看我們著裝準備回台北,就在家人親友溫暖的關心中,我們踏上了回家的路。其實先前有跟堯哥商量說不如在我家住一個晚上,反正第二天一早再騎回台北就好,他執意不肯,不顧我頭痛,堅持要騎回台北,原因是因為他不想放假最後一天還要騎車!還叫我如果想住娘家就住一個晚上,明天再自己坐車回去!各位未婚女性朋友注意了,男人結了婚之後就是這個死樣子,妳陪他騎四天車是應該,但多住一個晚上他就覺得是在破壞他假期最後一天的心情,機車咧!!

 

從楊梅走回省道,先經過我待了四年的中壢市,再到熱鬧的桃園市一路往北騎-中壢

到桃園了,快到家了!

 

晚上十點多,我們回到家了!縱使心裡有著征服1159km環島目標的微微驕傲感覺,但我最想做的還是洗個熱水澡然後倒頭就睡!這種難忘的旅程,ㄧ輩子有那麼一次也就夠了,除非堯哥再婚,否則這輩子應該不會再有老婆陪他去用身體切開風了,摩托車環島四日遊記下台一鞠躬~

終於在2/20晚上22:22分,回到台北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