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憩過後,早上帶我們去看日出的大哥,又開著廂型車把我們夫妻倆載到阿里山閣飯店附近的森林步道入口,還仔細告訴我們行進路線,超級熱心,在跟他揮手說掰掰之後,就開始我們的步道行程了!

森林遊樂區導覽 

 

步道入口旁是往祝山觀日台的鐵軌,沒有火車經過的鐵軌,堯哥索性趴了下去呈現臥軌姿勢飯店老闆載我們到沼平車站旁

開始我們的步道行 臥軌的堯哥

步道入口有個天然拱門,穿過拱門彷彿進入森林時光機,與千年古木呼吸著相同的芬多精步道入口

 

才走沒兩分鐘,我就鬧肚子痛,不得已跑回飯店去借廁所,堯哥邊等我邊拍到這好風景,被砍過的樹根上苔癬像選美似的一種比一種漂亮,即便入夜後氣溫這樣低,這些植物生命力還是超旺盛的!

好秋天的感覺(明明就是冬天)

山上潮濕,苔癬像選美似的一種比一種漂亮 

 

步道風景第一站先到姐妹潭中的"妹潭",再到有美麗倒影的姐潭,姐妹潭名稱由來是因為有對姊妹同時愛上一個男人,由於不願傷害姐妹情誼,所以決定分別跳潭殉情,這麼傻的姐妹花,小朋友可千萬不要學呀!

先到妹潭 再到姐潭

姐潭上的涼亭遠看很像山水畫中的茅草亭,進到裡頭才發現原來頭頂還有功夫潭上涼亭  

 

到森林步道,絕對不能錯過三兄弟和四姐妹,以前跟姐妹們來一定要在四姐妹前照一張,這次只有兩個人,就分別比個三和四意思一下吧!

三兄弟 四姐妹 樹皮紋理真美

這尊金豬報喜,是被砍掉的檜木自然形成的模樣,這個豬頭還真的很像,堯哥說這隻豬還有豬鞭,就留給各位看倌自行想像吧!

長的很像豬頭的樹根 堯哥說某部位很像豬鞭,請自行想像

這個樹根又垂又無神的眼睛,還有短短的嘴巴,是不是超像駱駝的?超像駱駝側臉的!

要多少年的光景,才能長成這美麗不規則狀的年輪?又要多少心血,才能保護這片森林不被濫墾濫伐?

要多少時光,才能長成這些年輪? 參天林木群

 

被砍伐後的神木樹根,像生命靜止般在原地不動;卻也有另外一批頑強的種子,落在這些樹根上,繼續延續生命,往上拔高茁壯,每看一次,就讓我們讚嘆一次大自然的神奇。好悲傷的樹根 也有種子落在被砍伐的樹根上,延續生命

 

步道中途會經過受鎮宮,宮前的大山葵雕像矗立,跟攤販在賣的實際size山葵比起來,不知為何有種滑稽的感覺

受鎮宮前的大山葵 新鮮山葵 

 

離受鎮宮不遠處就是看起來很有歷史的阿里山吊橋,斑駁的橋墩上寫著"六十七年二月竣工",這不是比堯哥年輕一點而已嘛?阿里山吊橋

 

走在巨木群棧道上,沿路隨處可見超過八百、一千年的神木,好幾個大人環抱也圍不住的巨大神木,樹根簡直就可以讓人躲在下面躲雨,沿著蜿蜒的木棧道往上走,沿途拼命吸取充滿芬多精和千年古木菁華的空氣,看看能不能健康長壽一些~~

樹根下都可以躲雨了 

大得驚人的18號巨木

沿著蜿蜒的步道往上走 走完巨木群棧道了

 

假惺惺的日本人,將珍貴紅檜砍伐完吃乾抹淨,才來什麼"感於生物具有靈性",所以蓋了這座樹靈塔;一輪代表五百年生命的地基,可見有多少生命消失在他們手中!

遠看很有震撼力的樹靈塔 日本人砍了樹再來假惺惺蓋塔紀念

 

接近步道終點,分別到千歲檜和香林神木前,再次改受神木威力。堯哥在千歲檜前高舉雙手的模樣,讓我想到"龍貓"卡通裡的場景;香林神木則是在2006年舉辦的二代神木選拔中得到最高票,2300年的歲數,都不知道改朝換代了幾次,神木依舊屹立,真的讓人佩服佩服!!

千歲檜前 堯哥在香林神木旁感覺好渺小

 

不喜歡植物的人,應該會覺得我這篇遊記很無聊,因為都在寫樹,但是來阿里山除了看日出,就是要看這些茂密的森林、堅強的生命,就像三代木一樣,生生不息。走出森林步道,心中默禱著希望這些植物永遠不要受到風災水災危害,繼續製造新鮮空氣,讓後代子孫都能見識山林之美!

三代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