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主題是我早就想一吐為快的題目,但也是篇不大適合在用餐時間看的文章,所以要看之前請三思

在外使用公廁,不愉快經驗實在太多了,我想只要問一個問題,就可以知道許多人使用公廁的恐懼:「你敢坐在公廁馬桶上嗎」?

在台灣,上公共廁所簡直就是一種賭注,能用到乾淨的或髒的全憑運氣!

我現在上班地點的公廁是同一樓層兩家公司共用的,上廁所幾乎變成我每天最討厭的例行公事,因為每次進去廁所,幾乎就可以看到垃圾桶旁掉出來好幾團衛生紙(但垃圾桶不是滿的喔!),馬桶蓋上永遠有著上個人用過留下的噁心紀念品;偶爾想待在裡頭放空一下,隔壁又傳來陣陣屎味,只好憋氣迅速上完然後落荒而逃(或者製造更噁心的味道跟她拼了),女廁都已如此,男廁我想更好不到哪裡去。記得《康健雜誌》曾發表「健康企業大調查」結果,其中一個問題是:「在你的工作場所你敢坐著上廁所嗎」?康健調查了一千多位工作人口,有一半人說敢,一半人說不敢,但我懷疑那一半說敢的人,是因為身在每天有清潔人員打掃、定期消毒廁所的公司上班,要不然就是因為調查對象有男有女,否則問多數女生,幾乎都是不敢坐著上廁所的!

 

為什麼我敢這麼肯定?實在是這麼多年的公廁經驗,發現只要在台灣,不論是五星級飯店、公司大樓、餐廳速食店、高速公路休息站一直到路邊加油站,不管多麼高級或簡陋到不行的廁所,多數都可看到馬桶蓋上有不明水滴,這通常表示上一位使用者是蹲著尿尿才會留下紀念品。坐式馬桶如此,蹲式廁所更是慘不忍睹,絕對是凡上過必留下痕跡;我常在想,是我們國民水準太差,所以公廁都這樣嗎?但是去過菲律賓、泰國這些地方,風景區或小店裡的廁所也不會像台灣這樣恐怖啊!以前出門玩,幾乎只要聞到哪裡有噁心的味道就知道公廁在哪,這幾年似乎有改善一些,味道沒那麼重了,還有很多公廁會加裝定時噴灑的芳香劑,但化學香味跟廁所臭味結合反而更加噁心。一進到廁所裡頭,仍常見滿地亂丟、擦過屁股的噁心衛生紙及血淋淋的衛生棉,廁所門上也常會貼著「請勿將衛生紙及衛生棉丟入垃圾桶中」或者「請隨手將坐墊擦拭乾淨」之類的標語,但這些不都是基本的常識嘛?為甚麼要像對待小學生一樣在廁所貼滿敬告(警告)標語呢?

 

去過先進國家旅行的人都知道,在國外上完廁所都是直接把衛生紙丟到馬桶沖掉,女廁中的小垃圾桶,通常是用來裝衛生棉的;如果導遊沒有特別交代,通常台灣旅行團上過以後,就會出現小垃圾桶因為裝不了那麼多衛生紙,結果呈現爆滿掉得到處都是的窘況,雖說衛生紙要不要丟到馬桶內沖掉這問題是因為民情不同,但就是會讓外國人搖頭看笑話,如果出國時在這些小細節也多用點心,不是能幫台灣的國際形象加分嘛?

 

說到上完廁所要不要把衛生紙丟到馬桶裡沖掉這個問題,我常在想,是因為我們的衛生紙太強韌,所以不容易沖掉;還是我們的馬桶沖力太弱,連一般衛生紙都沖不下去;甚至是因為汙水下水道什麼的問題讓政府不鼓勵民眾上完廁所把衛生紙沖掉?環保局有沒有統計過,全國一整年所產生的垃圾量,有多少是來自於上完廁所擦屁股的衛生紙?這些沾了排泄物,又臭又容易滋生細菌的衛生紙,如果用掩埋,會造成甚麼樣的土壤及地下水汙染?如果用焚燒,是否又會產生帶有致命又汙染的毒氣?

 

上廁所是件極度個人隱密的事,實在不應該這樣拿出來說嘴,但如果「方便」的環境是這麼不方便的話,又如何能讓人安心放鬆的解決生理問題呢?很多人跟我一樣,出門在外除非逼不得已,否則絕不上公廁,無可奈何要用也是掩面憋氣火速上完閃人,出來以後要大口呼吸卻又因為聞到噁心臭味而連連作嘔,這種苦我想很多人都明白,卻又不知道怎麼辦才好。最好的辦法就是從自己做起吧!如果不敢坐著上廁所,就請順手把坐墊掀起來;如果真的忘了掀起來,也請把坐墊上的痕跡擦乾淨,不要讓下一個使用者坐到妳留下的噁心紀念品;只要是女人都知道經期流血很難熬,但請把妳的衛生棉捲起來包好再丟掉,沒有人想知道妳今天是經期第幾天血流量有多少;丟衛生紙、棉時,只要手再伸長一點,就可以準確的丟入垃圾桶中,不會造成遍地雪白的奇觀。

 

哭么了那麼多,明天上班還是得繼續面對那可怕的公廁,就當我是無病呻吟一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