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土生土長的新埔人,粄條是我從小到大怎麼吃都不膩的食物!舉凡家裡沒煮飯、早上要吃早餐、想打牙祭、肚子有點餓又不想吃太多,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去點心店」(新埔人對賣粄條的店一概稱為點心店),從一碗十塊錢吃到現在,這簡單卻道地的滋味讓我嫁到外地仍是念念不忘。日勝飲食店是新埔極具名氣的老店,在中正路及和平路各有一間店面,我們習慣到和平路上這家店面,因為空間寬敞,口味跟老店一模一樣,愛去吃的程度從進門老闆娘就會跟我爸媽打招呼可見一番!

店家招牌

 

走進店門口,左邊牆上可以看到一幅幅老照片和媒體報導,當年頻頻下鄉訪查的蔣經國總統,三度到日勝用餐,光是照片就已經有超過30年的歷史。

一幅幅歷史悠久的照片

蔣經國總統來吃過三次,可見其美味 

 

餐廳分成兩層樓,一樓多是小桌子,二樓則是大圓桌供宴客辦桌用;我們五點半就到,還沒甚麼客人,半小時後位置就幾乎坐滿了。

餐廳內觀

 

店裡還有賣自製油蔥酥和酸梅汁、仙草茶等飲料,這一瓶瓶油蔥可是讓粄條湯頭加分的秘訣,拿來淋在燙青菜上或煮湯時加一點,整個味道就不一樣了!曾看過一個旅居紐約的台灣女生寫說她在街上聞到油蔥酥的香味,當場勾起思鄉情緒淚灑紐約街頭,我想異鄉遊子應該都很懷念這一味吧!(阿萍我會買一瓶請阿芬帶去雪梨給妳的!)

店家自製油蔥酥

 

店裡沒甚麼精美菜單,就這樣簡單的勾選自己要的食物,熟門熟路的父母親點了幾道菜,接下來就等待美食上桌

菜單

 

胭腸:據說因為早期客家人生活困苦,因此用地瓜粉漿汁混和瘦肉做成胭腸,可以吃到肉又覺得有飽足感,吃的時候一定要沾店家特製甜辣醬,口感軟中帶Q,是新埔特有的傳統美食!

胭腸

 

仙草雞湯:雖然雞肉是連皮煮的,但是混和仙草香氣,完全不會油膩,讓人一碗接一碗!仙草雞湯 湯頭完全不油

 

豬頭肉:我老爸最愛,顧名思義就是用豬頭骨部位的肉,因為稀少所以價格稍微貴些豬頭肉

 

炒粄條:這一大盤是三人份的分量,新埔粄條好吃的原因就在於完全用米漿製成,所以不管是湯的或炒的都很有彈性,又不會像粉做的粄條太Q影響口感,瞧這盤色香味俱全的粄條,配料雖然簡單,卻是百吃不厭的好滋味。

炒粄條

 

桔醬三層肉:會點這道完全是因為看到隔壁桌上菜感覺很好吃,愛吃三層肉的老爸和堯哥毫不猶豫跟著點一盤!白切肉沾著新埔名產桔醬一起吃,可以多吃好幾塊。

桔醬三層肉

 

客家土鯽魚:店家招牌菜之一,鯽魚處理的超棒,筷子一夾就開,軟爛入味到連骨頭都可以一起吃下去,我個人除了魚尾鰭通常甚麼都不會留下,湯汁拿來拌白飯或湯粄條也很適合!

客家土鯽魚

 

薑絲大腸:也是客家名菜,雖然我不吃豬肉和內臟,但還是會被濃郁醋香吸引,夾兩條薑絲吃吃也高興

薑絲炒大腸

 

一坐下就忙著自己拿碗筷的阿福,肚子很餓了齁?!一來就忙著發碗

 

拍到這裡,相機就沒電了,所以後面還有幾道像湯粄條、鐵板豆腐、炒芹菜和老闆娘招待的酸梅汁都沒拍到,不過我相信絕對還有很多機會去吃的,所以下次再拍些招牌菜讓各位痞乓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