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午後想出去走走,看到一個我們沒去過的景點-新豐紅樹林,於是包包拎了、水壺拿著就出發了!

紅樹林解說

 

 

紅樹林風景區是免收費的景點,在停車場停好車,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紅毛港遊憩區幾個大字,走過紅色的紅樹林橋,就有架高的木棧道,可以讓人近距離欣賞水生植物及多種螃蟹!緊接著出海口的紅毛河,橋上有好幾位釣客垂釣,由於河與海交界的地理環境,讓這裡有著得天獨厚的生態景觀。

紅毛港休憩區

 從河面跨過的快速道路 紅樹林橋

 

近看水筆仔的花,是不是很像海星呢?從樹頂看花 像海星的可愛小花

 

既然是生態保護區,應該是父母教育小朋友的最好地方,可是讓我很不解的是,許多家長陪著小朋友在這裡釣螃蟹,是因為沒有明文規定禁止,所以紅樹林變成釣螃蟹消遣的地方了嗎?可惡的是還有攤販在這裡賣專釣螃蟹的釣竿,樹叢間垃圾隨處可見,立牌上寫著的"除了足跡甚麼都不留;除了影像甚麼都不取"難道都沒有人在看嗎?更誇張的是還有人帶著桶子,將釣到的螃蟹帶回家,如果家長顧勵小朋友這樣的行為,以後紅樹林除了水生植物,可能螃蟹都要絕跡了,可不可以多發揮一些公德心,讓這些動植物能有舒服無虞的居住環境呢?

到處都是釣螃蟹的小朋友 居然有人在賣釣竿?! 有人吊了一桶螃蟹,準備帶回家吃嗎?

 

一開始搞不清楚狀況的我,看到泥地上一點一點白白的,不知道是甚麼玩意兒,近看才發現原來全是招潮蟹,招潮蟹的特色就是有一隻螯特別大,看他們舉著跟身體不成比例的蟹螯,行進速度卻仍靈活,就很佩服造物主的巧思,可以創造這樣有趣的生物!白白的都是招潮蟹 

招潮蟹的特色,就是有一隻螯特別大

 

另外還有一些體型較大的螃蟹,另外也有身體是黑色、螯是紅色(老媽說那螃蟹是被熱水燙到)的螃蟹,瞧這茄苳樹上,爬滿大大小小的螃蟹,希望你們要機靈點,別被釣回家了!樹幹上滿滿都是螃蟹

 

除了豐富的水生動植物,這裡也有讓老媽憶起童年的粄葉樹,其實我們都不知道這種植物的正確名稱,只是老媽說以前她小時候,都摘這種葉子墊在包好的菜包上蒸,瞧這樹葉圓圓的形狀,拿來墊菜包還真是適合呢!粄葉樹 

 

整個步道走完大概只要一個多小時的時間,很適合傍晚來散步看動植物,也期待遊客多發揮一些公德心,不要再把釣螃蟹當作消遣娛樂,為孩子作最糟糕的示範了!

 

水生植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