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很多主婦都有這樣的經驗:到超市買水果或蔬菜,一買就得一袋,如果沒有每天開伙或家中人口少,常常都會浪費壞掉,尤其拿來當調味的檸檬,ㄧ次用不了這麼多,雖然檸檬算很耐放的水果,但在冰箱放久了總是覺得不新鮮。通常我的習慣是將買回家的蔬菜,先洗好切好,將每次要用的分量分開裝好,至於檸檬則可以這樣用:

自製檸檬冰塊  

步驟:

1.將檸檬表皮洗乾淨(避免表面殘留灰塵或農藥於榨汁過程中流入果汁中)

2.將榨汁機洗淨(我用的是手動榨汁機,也可用自動或圓盤式的),記得不管用甚麼榨果汁,都一定要擦乾喔!

3.將榨好濾過的檸檬汁倒入製冰盒中,放入冷凍庫即可。

4.剩下的皮渣,先別急著丟掉,有很多妙用喔!

 

小訣竅:

1.做好的檸檬冰塊,直接取出加入蜂蜜和冰水,就是好喝的蜂蜜檸檬;也可將檸檬冰塊放入冰紅茶中,加入果糖或蜂蜜,即是檸檬紅茶。

2.如果煎魚或做烤料,臨時沒有新鮮檸檬,可將檸檬冰塊取出退冰,直接淋在料理上

3.剩下的檸檬皮妙用多多,有以下這麼多用法:

*留1~2片放入冰箱當除臭劑

*取適量放入浴缸內泡澡,天然維他命C成份有助美白;

*曬乾後焚燒檸檬皮,當作戶外庭院驅蚊的天然蚊香

*檸檬皮刨絲,可當作甜點表面裝飾,或者加入料理入菜

*我喜歡留一些在流理臺邊,處理完生肉或海鮮、蒜頭等食材,手上腥味很重時,直接用檸檬皮塗抹手指,這樣腥味就不見了!

 

不只檸檬,柳丁、葡萄柚等柑橘類水果都可以用這種方式保存,方便又實用,有空可以DIY試試看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gen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